BTOB李昌燮,在首張個人專輯當中留下了7年歲月的「痕跡」(採訪①)

0003463054_001_20181211192104210.jpg  

 

李昌燮在2012年以BTOB的出道後七年多以來,是第一次發表著掛上自己名字的個人專輯。

這張專輯做為明年1月14日入伍前的最後一張專輯,更是聚焦了大眾的關心。

 

起始與終結共存的矛盾的專輯《Mark》,如同在電影《全面啟動》中出現的概念一樣,

這次的專輯是歌手李昌燮和各個自我各式相互交錯產生的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共存。

以此為中心,他將會在歌謠界裡留下他獨有的音樂色彩與痕跡。

 

 

李昌燮參與了主打歌曲〈Gone〉以及收錄曲〈Way〉、〈Shelter〉、〈Ever〉、〈隙〉共5首歌曲的作詞,

毫無保留地訴說了自己的想法。不管是作為歌手或是作為藝人,對他來說這張專輯就是一個起點。

 

 

── 專輯名稱叫做《Mark》,是包含著什麼樣的意義呢?

 

整體的主題是在描述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離別的人們,相愛的人們,

不管是什麼樣的人或是和我有著什麼樣的關係,想要向他們傳遞某些信息。

 

── 既是第一張個人專輯也是入伍前最後一張專輯。和其他時候的感覺有什麼不一樣?

 

比起入伍更是集中於第一張專輯這點上,是傾注心血製作的。

是把它想成是未來也會持續發行的個人專輯的起點所製作出的專輯。

這次專輯的主題是「關係」,往後也想要使用不同的主題來創作專輯。

 

── 〈Gone〉成為主打歌曲的理由?

 

這首歌原本是為了Melody而寫的歌,所以放在了最後一首。

裡面絮絮叨叨地寫著因為不太好意思開口而沒能向粉絲們說出來的的話,歌曲的成果比想像中還要好呢。

於是在和公司討論之後,將主打歌曲由原本的〈Way〉換成了〈Gone〉。

 

── 是刻意排除了成員任炫植和鄭鎰勳的參與嗎?

 

我曾經拜託炫植幫我寫歌的,但是炫植必須要先完成其他的歌而且還要準備年末頒獎典禮。

BTOB的編曲都是由炫植負責的,所以時間上不太充裕。如果時間上可行的話他說會寫給我的,

可惜這次沒有辦法參與。

 

── 親自參與了作詞作曲。

 

因為是第一張個人專輯所以我想要全部親自參與。想要把我的故事寫出來的想法是最強烈的。

只是比起炫植和鎰勳目前還是明顯不足,對於書寫並且訴說自己的故事仍然感到害羞。

 

── 有著深厚情誼的APINK初瓏出演了MV。

 

有一天聊天時她提到了想要出演浪漫MV的女主角。聽了這話之後我就問她,

如果有一天我出個人專輯後要拍攝MV時要不要來幫忙,她就非常高興地答應了。

雖然不敢貿然評價她的演技,但因為關係真的很親所以在拍攝場待機時很自在,溝通時也很舒服。

關於出演MV的報答,我問了她「有想要得到什麼嗎?」,她回答說想要房子。

於是我就答應她「除了房子和車子外其他都可以做到」,但目前還沒有給她什麼報答。

 

0003463054_002_20181211192104478.jpg  

 

── 專輯封面照片是成員Peniel拍攝的,是如何促成的呢?

 

日本的個人專輯封面也是Peniel拍攝的,所以想要再次交給Peniel來做。

雖然我不太懂攝影,但確實感覺得到Peniel的攝影技巧提升了。他真的很喜歡拍照也非常熱衷於其中。

我也很想見到往後以攝影師活動的Peniel的模樣。

我是想著以後每到要出專輯時都要拜託Peniel,但如果Peniel身價很高的話就要再好好考慮一下了(笑)。

 

── 對拍攝成品感到滿意嗎?

 

非常滿足。事實上我希望能呈現全面啟動的概念,想要拍攝出我和另一個我共存的感覺。

因為不管是唱著離別的歌曲或是相愛的歌曲,那都是我。

 

── 出道以後第一次漂白頭髮了。

 

其實脫色在〈Thriller〉活動時期嘗試過一次,但是像這樣染成白髮是沒有過的。

是花了6個小時才完成的髮型。抱著進去軍隊前要試一次的心情也是有的。

我認為這似乎是和全面啟動的概念最相符合的

 

── 在製作這次的專輯時感到最煩人的事情是什麼?

 

在製作導唱時還不太清楚,但實際上要集中來唱時卻發現所有歌曲的音調真的很高。

事實上我現在的嗓子狀態不太好,聲帶結節的話是需要接受發聲訓練的,而我是在那訓練中錄音完成的。

這過程實在很不容易。

 

── 現在嗓子的狀態如何?

 

應該要去醫院確認一下情況的,但因為太忙了所以沒去成。不過其實我並不感到討厭。

事實上歌唱得好的歌手們也是都有聲帶結節的。

傷口復原而後結疤才會變得更加堅固, 而如果我能夠在這個位置上更加磨練、 練習

而後跟在他們身後走就可以了

就像是穩穩走在歌手之路上的光榮的傷痕,我是這樣樂觀地想著的。

 

── 這段期間曾經數次提起正做著成為搖滾明星的夢,現在也依然懷抱著這個夢嗎?

主打歌曲似乎和搖滾明星是有段距離的。

 

現在也沒有放棄成為搖滾明星的夢。這次專輯中除了〈Gone〉之外其實都是搖滾。

以我個人來說,那些真的很有成就的人們,看起來各個都像是搖滾明星。

看著G-Dragon前輩也覺得他就像是位搖滾明星,似乎是看了他在舞台上壓倒觀眾的模樣後才想著要成為搖滾明星的。

 

── 以後想要一起合作的藝人?

 

希望總有一天能夠演唱鄭在日寫的歌。他主要和朴孝信前輩一起工作,每次發表的歌曲我都很喜歡。

 

── 作為歌手李昌燮所想像的藍圖?

 

舉例來說,如果提起歌手全仁權的話,那個名字不是飽滿而充實的嗎?

就像是這般,我想要成為一個「歌手」這個名字非常飽滿充實的歌手

 

 

 

 

 

 

 

新聞原文 : [SE★인터뷰①] 비투비 이창섭, 첫 솔로 앨범에 남긴 7년 세월의 '흔적'

續篇 : 對李昌燮來說BTOB成員是?... 「不能沒有的存在」(採訪②)

翻譯 Vicky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TOB 李昌燮 Mark
    全站熱搜

    비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